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一个人的对白

一个人只能独白,不能自白。也许只有那些拥有精神分裂的人,才能有这样的能力吧!我,游走于各式各样的边缘,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矛盾,或者我一直在自言自语,勉强称为对白罢了!

早年看爷爷的对白体小说,感觉其实爷爷是个情感更甚于理性的人,不过家庭里可以对谁说呢?制造一个年轻人,来倾听老人的独白。自己想想看,这样做说不准是个传统。
左右搏击之术,简称左与右,代表了我两个极端的思考。
左:中国人不高兴,看来左和这种义愤的情绪挂上钩了。
右:看看我们对于这本书的鞭挞,也不能说情绪与我们脱钩了。
左:是啊,年轻人不有点情绪,那不成乡愿了。我倒一直想要保持年轻人的心态,和这样的情绪,只是我知道自己年岁大了,再孩子气不因该。
右:刘军宁称自己为保守派,其实保守者,那个不是气度如渊。看看现在的老右,一个个到了这把年纪,却仍是如好斗的公鸡一般,看不出一点贵族的气度 来。
左:这个我同意,学问深时意气平。什么事情,都经不过思考。夫子都说过,再 思可矣。想多了,很多事就做不了了。说远了,说些近的。
右:从无产到有产,从穷学生到打工仔,那个身份更高,哪个身份看得更真实? 有钱了,就可以买书了,不必再偷偷摸摸地看书了。
左:买书当然是没有问题了?但是扪心自问,你现在还读书吗?读的不过是些小 说罢了,哪点还有学生的样子?
右:话不能这样说,我现在写东西,绝对不像在学校里,搞的自己猥猥琐琐的, 现在是想写什么,就写什么。这个不就是自由吗?
左:说到这里,我们可以翻看一下,这个月的博客,一共才几篇博文呢?你还好 意思说,你有写作的自由!
右:有写作的自由,也有不写作的自由。
左:是有钱人有雇人写作的自由,那你在公司打工的文章,你怎么不敢放到博客 里呢?怕是些不自由的文章吧!
右:嘻嘻,算你说中了,写了这种文字之后,我都懒的写了博客了。自己最近又 没读几本书,就藏拙了。
左:其实不管怎么说,我的文字看起来是流畅多了。至少,在写作过程中,过去 那种滞碍感没有了,现在是想写什么就些什么。
右:有些人早就提过,资本主义的效率,社会主义的理想,等等云云。其实,社 会主义提供的机会和理想,与资本主义市场之中的锻炼机会,的确对于我们 这些游走于书斋和办公室里的人,有着精神分裂的可能,但是却锻炼了手 笔。
左:左和右要握手言和吗?
我:你们不要和谈,否则我怎么办,我既没有右你在办公室里的训练,也没有在 学校里不知天高地厚的理想,只有一个懦弱的灵魂。我在跟随着你们的脚步 的时候,左看看,右瞧瞧,才会真正找到我自己的脚步。
左:其实我自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,左不过是纯粹化的表达。
右:而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,有很多我哥的影子在里面。
我在审视自己的时候,试图把自己的观念理清楚,但是左与右的互搏,让我 陷入不可自拔的泥潭,到最后那个是我真正的想法,我自己也很难说清楚。 不过,我必须承认,我自己在这种左右互搏中寻找到了乐趣。找到了一种自 我剖白的方法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