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

鬼火

气也生了,架也吵了,人和人越来越冷。不知道父母那一代是如何走过的,两个人的磨合,需要时间,但能坚持走完一生的人,究竟有多少,我现在是心存疑虑。年轻人到人到中年,从心高气傲,到忍气吞声,没有什么可说的。这是我自己的心理,却仍然不能不说是有所缺憾。

知道归知道,但是自己却仍无力将这件事情,做的妥帖周到。不大的一件事,被折腾的鸡飞狗跳。有些时候,必须承认自己的无赖。什么事情都要较真的性格,什么都知道,但是咽不下这口气,就爆发了,把自己和对方搞得很受伤。
什么事情都要讲对错吗?不知道,但是对错,和自己的心,是不完全一样。情绪这东西,和理性这东西之间,也许并不矛盾,不过是场合上的差别。男与女之间,是情绪是理性,我自己对自己的套中人的生活也开始厌倦了。无论如何,我毕竟不是从一个套子,再跳入另一个套子中的人。
没有什么比这样烦心的了。这样的生活,我自己对自己不自信,也许有很多人说,你现在就像在黑巷子里行走,快走到头了,但却是最黑的时候。我却依然在想,一直在黑箱子里的人,为什么就这么笃定快到头了,一定能看到光明。为何不是光明无处不在,只是缺乏发现光明的眼睛。
这也许,是我自己的悲剧。看到自杀的博士生,我不免顾影自怜,四百块钱的理科博士,还免不了自杀,我这个二百五不到的文科博士不早该跳楼了吗?想想看,也不过是巷子论在作怪,有了光明的前景,眼前的黑算什么呢?爱人不要了,朋友不要了,工作不要了,只要能够忍过黑巷子,前途就是光明的。
这些话,未免听了不下几千遍,高考前是这样,考研前还是这样,或者就是这样的乌托邦,在支撑着这些在黑暗中摸索的男男女女,以至于无穷吧!美丽的故事,永远只能停留在幼年时期,到了三十岁的时候,故事和谎言与忽悠是同义词。越美丽的谎言,越有市场,但越让人无所适从。死,能拯救那些地狱第一圈的居民吗?保有希望的人,和满怀信心的人,喜欢听故事的人,和一切都破灭的人。有我的影子,也有我的脚印,人生到了这个时候,没有欺骗,没有谎言,也没有了希望——被压在了潘多拉的盒子里。我剩下的生命,应该用什么来点燃?火焰,蓝色的,冷冷的,只有死人才能有的,鬼火。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