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星期日

夏日雨夜

如果,不是因为北方的酷暑,我也不会套别到这样的地方。遥远,但不僻静。我希望能够找到一个能够安心读书的地方,有人说北京是,我去了,结果失望而归。仍然,回到那个偏僻的山乡。

或许,这只不过是我一个幻想,曾经有一个世外桃源。那里能够心平气和的读书和写文,然而当我回来的时候,发现这一切都是我的幻想。只有在夏日的雨夜,我才能够享受到离开北方后的宁静与安逸。

看到清冷的雨夜,我希望自己能够安心。这仍然与北方不同,但我心里知道,这不过是我一个美丽的幻想,尽管如此我依然依恋这样的冷清和宁静。在所有人都用淘金热来面对这个时代之时,我面对雨夜中难得的冷清和安静,不免浮想联翩。是不是,这样的生活过于奢侈和浮华,天下熙熙皆为利来之时,片刻的宁静和冷清,都是不合时宜的。那么,我到了这里岂不是仍然不合时宜。

我们离开北京,当然是惧怕城市的酷暑,更是恐惧人世间无边无际的热切与追求。做自己想做的事,看自己想看的书,在这个酷热的时代,我们回到了贵阳,面对窗外冷冷的夏日雨夜。

0 评论: